透視篇:望聞問切一目瞭然進攻退守妙算人生

人生比不上一件CommedesCarcons

巷口的臭豆腐是人間美味。高跟鞋的細跟是全世界最性感的線條。暗戀一個人卻在心裡詛咒他山窮水盡。持續一年的亢奮是沒有理由的。領兩萬一個月的女強人。好想有個孩子卻未必想有個老公。因為一通電話而打消厭世的想法。又因為一通電話再度厭世。總是念念不忘初戀情人。可是卻斤斤計較別人還久她三百塊。母魚的價值觀有種不可自拔的無理,看不過去的人多得是。只是母魚未必機伶到可以察覺別人的不屑,也不見得瀟灑到可以尊重異議。

有張挑剔的嘴

品好茶吃美食烹佳餚對母魚來說,樂事一椿!就算她租的房子可能連廚房也沒有,但仍無法阻止她這麼想。她喜歡在家招待朋友,享受從烤箱裡拿出起司cake時的歡呼聲;喜歡在ca'feshop裡仔細研究煮藍山的方法,當然還有她對酒的鑑賞力也是一流。品味對母魚來說是個極髒的字,但是不可否認在食物這方面,倒是頗具品味。只是鍋碗瓢盆最好有人洗,柴米油鹽有人張羅,喝茶吃飯有人埋單,這些事,母魚恨透了!母魚的優雅是建構在不食人間煙火的層面上。沙拉脫只會令她們像隻食人魚。

金光閃閃是安全感的代名詞

母魚未必是金魚,但是當條金魚想必也是個不錯的結局。隨著年齡不斷增長,缺乏安全感的母魚會把慾望逐漸由愛情轉化成物質。並且會變得世故的認定還是金錢最值得相信。這種轉變有時會以一種突然的姿態整個扭轉過來,所以還是令人把冷汗。不要期望一條母魚會多理性,不可能的!她們在愛情花苦情海中沈浮,不行的時候就逃之夭夭,既沒有對危險的敏感又沒有解決痛苦的本領。一涉及感情,母魚是沈淪又惹人厭的。還不如拿來賺錢,白花花的銀兩雖俗氣,卻不至於令人失望。母魚的物慾有時是被挫敗的情慾給激發出來的。

曖味的樂天派

儘管母魚侃侃而談的跟你說了很多,但是還有更多的是還沒說出來的。並非母魚刻意隱藏,而是她刻意不隱藏,並在說的過程中替自己洗腦,以為自己就真的像自己說的那樣。母魚是很難真正快樂起來,並非她悲觀,相反的,她還滿樂天派,只是她一直無法釐清自身的矛盾,像是一口藏了太多秘密的井,深不可測,不斷的問為什麼。始終給人一般模稜兩可的母魚,還不會勇敢到在眾人面前展示脆弱,只好時而彆扭時而懊悔的交替著。對於傷口,她總是言不及義,對於笑聲,又過於膨脹。輕飄飄的曖昧主義,有時真是個麻煩。說了太多的謊,往往連自己都無法圓謊。

自私來自對現實的逃避

母魚雖有飢己飢的同情心,,但在情緒受剋時,容易演變成人溺自己趕緊逃的自私。由於缺乏信心,因此困境亦使她們造成先放棄希望和勇氣,而在為求自保的競爭下,有時演變成多嘴和推卸責任的劣根性。心懷不軌的母魚,此時是最令人厭惡的,如果自己逃不了,還會拖人下水找個替死鬼。這些可怕的陰暗面在一帆風順時是難以察覺,但一發生事,逃避現實的個性就會急轉直下成手足無措,陰謀詭計。

夢在虛無縹緲中

拿夢想自慰是母魚的鎮定劑。睡前一顆,忘卻煩憂。至於美夢是否成真就端賴母魚是否能面對挫折遠離陰鬱,否則只是做夢,不會付諸行動將使一切虛無縹緲。母魚最吸引人的就是溫柔,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膚淺。是因為笨嗎?當然不是!多吃魚會聰明古有明訓。總歸一句,她們凡事只看表面,從未想過要深入思考,你可以說她藝術家個性,也可以說她馬馬虎虎。或是陪她一起做白日夢,直到崩潰!

回雙魚座目錄